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

19岁的心声

你说19岁的人了,思维应该要比18岁人的来得成熟……

只想说,你要我所做的改变,在你看来只是那短短的一年之差,然而你又有没有想过,其实你要我抛开的,正是陪我走了18年的幼稚,然这18年,可不是个短的年岁啊……

你说19岁的人了,情绪方面的控制应该要更沉稳……

然,再怎么说年轻人总是比较血气方刚的,热情与动力是我们的自豪,我甚至不能承诺现在的脾气不会比以前还要暴躁,又怎样答应你让情绪保持沉稳呢……

你说19岁的人了,应该也谈了几次恋爱了……

可是,如果你知道自由的定义对我来说何其重要,你就会明白为何这条路我走得那么谨慎。也许,对于爱情这东西,我的认知是孤陋寡闻的,然而,你知道吗?我总觉得一个懂爱情的人就该知道,我们应该是因为喜欢上了一个人才想开始谈恋爱,而不会是因为想谈恋爱而去找一个人来喜欢。所以阿,在我遇到他之前,请不要取笑我爱情经验留白。在我找到真正的爱情之前,我还不想放弃自由……

你说19岁的人了,不要再沉迷于浪漫的爱情童话故事当中……


然而,你可知道,这却表示了我们对周遭的事情仍保有童真、抱有期许。我想,也许现今的社会现实,已让你对爱情失去了憧憬,我不知道这一路上你跌了几次、跌得多伤,但是请不要绝望,因为年轻人要有的应该是冲劲、是活力,要尝试,却又不怕失败,而这一切的动力源自于幻想,也是理想。我们不是在发白日梦,只是让生活仍有期待……

其实19岁算得了什么,就算我无大志地只想活到50岁,19这东西都还没登上半山呢!更何况我的目标可是要达到八八大寿的。
这条人生的路程还长远得很,别要我大得太快、老得太快,年轻的岁月虽然太多诱惑,但请相信我懂得拿捏分寸,我不是选择堕落,只是很多时候我需要知道痛的感觉,让我跌倒,我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方式站起来。让我多幼稚一下下、多暴躁一下下、多自由一下下、多幻想一下下……有一天我还是会离开他们,只是现在我还需要它们让我知道我是19岁,对我来说一个变化无穷的春天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……我已經過了19嵗一年了……

匿名 提到...

我未满22岁...好像也差不多~

onmyoji 提到...

我想我明白为何老师会称赞你写的散文了。。哈哈!跟你同年的我看了这篇文章,只能说惭愧啊T-T